校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举行2020年第5次集中学习会议
作者:党委宣传部 文章来源:党委宣传部 发布时间:2020-08-04 09:37:35 浏览次数:18803

8月1日,校党委书记张昌山主持校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2020年第5次集中学习会议,围绕《中华人民共和国民法典》开展学习研讨。校长郭辉军,校领导魏宏、刘清江、杜官本、彭志远、杨中梁、赵龙庆、何霞红、杨斌,校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成员参加学习。

会前,理论学习中心组成员通过视频辅导学习了民法典公开课。会上,郭辉军传达学习了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政治局第二十一次集体学习时的讲话》精神,魏宏传达学习相关文件精神。刘清江传达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第二十次集体学习时的讲话》精神。刘清江、赵龙庆同志结合学习提交书面交流发言材料。

会议指出,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顺应实践发展要求和人民群众期待,把编纂民法典摆上重要议事日程,习近平总书记多次主持召开中央政治局常委会会议,研究编纂民法典事宜。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政治局第二十次集体学习时的重要讲话,充分体现了以法治方式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深刻思考,具有很强的思想性、指导性、实践性。我们要学深悟透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深刻理解把握这部民法典是新中国第一部以法典命名的法律,开创了我国法典编纂的先河。民法典闪耀着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光芒,是新时代党的创新理论在我国社会主义法治建设领域结出的硕果,我们要深入学习领会,准确把握民法典的精神实质,充分认识民法典在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中固根本、稳预期、利长远的重要作用,充分认识民法典坚持以人民为中心、体现人民至上、展现我们党为人民谋幸福的初心使命的重大意义,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决策部署上来。

会议强调,全校各级基层党组织要认真组织学习宣传,将其作为中心组学习的重要内容,创新宣传形式,把民法典宣传融入各类法治宣传阵地,纳入国民教育体系和精神文明创建内容,把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融入民法典宣传教育中,推动全社会营造尊法学法守法用法的浓厚氛围。要深入学习宣传实施民法典的重大意义、基本原则和主要内容,深刻理解民法典的核心要义和精神实质,强化法治思维与理念,切实提高运用民法典维护师生权益、化解矛盾纠纷、促进校园和谐稳定的能力和水平,要加强宣传教育,把学习认知转化为治理效能,更好地推进依法治校,推动构建以制度为基础的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自觉将法治精神贯穿于办学治校的各个领域和环节,为学校改革发展提供有力的法治保障。

会议强调,全校要始终以师生为中心,维护好师生员工涉及安全、财产、健康、自由、平等、公正等方面的权利,各学院各单位要统筹抓好当前工作与《民法典》的学习贯彻,将学习宣传《民法典》与学校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相结合,把学习成效转化为推动学校改革发展稳定的行动自觉。把毕业生就业工作摆在更加突出位置,落实主体责任,切实担当起“六稳”“六保”政治责任,多举措实现最大限度充分就业、高质量就业。(图文:丁发林/审核:李福源/责任编辑:匡英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