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落实校党委第五轮第二巡察组反馈问题的整改情况
作者:信息科 文章来源:信息科 发布时间:2021-09-18 17:46:51 浏览次数:19116

校党委第五轮第二巡察组:

为认真落实校党委第五轮第二巡察组《关于对后勤服务集团党委巡察情况的反馈意见》中提出的整改任务,后勤服务集团党委高度重视,在深入分析原因、查找症结的基础上,结合工作实际,全面落实整改责任和整改措施,制定《关于落实校党委第五轮第二巡察组反馈问题整改方案》,并对存在的问题逐项进行整改。目前,反馈意见指出的3个方面16个问题已全部整改完毕,现将巡察整改情况报告如下。

一、组织推进整改工作情况

巡察组反馈意见2个月以来,后勤服务集团党委认真研究部署巡察整改工作,协调解决工作中出现的问题。班子成员按照责任分工对号入座,主动认领,牵头研究措施、督促落实、带头整改,督促检查各部门(中心)、所属党支部如期完成整改任务。

(一)统一思想认识,诚恳认领问题

2021618日,组织全体党员、科级以上领导干部和部分职工代表参加巡察反馈意见会,马锐同志代表后勤服务集团党委表态,对校党委巡察组指出的问题,集团党委态度鲜明,坚决拥护、思想统一,诚恳接受,照单全收,不折不扣地认真抓好整改。

(二)明确整改目标,压实整改责任

2021628日,后勤服务集团党委召开党委会,明确集团党委书记是第一责任人,各分管领导担起直接责任,坚持履行“一岗双责”,一级抓一级、层层抓落实。研究制定《关于落实校党委第五轮第二巡察组反馈问题整改方案》,明确整改内容、目标、整改时限,把整改事项落实到具体责任领导、责任部门和责任人,明确完成时限,逐条逐项抓落实,保证整改事项事事有着落、件件有回音。

(三)认真督促指导,确保整改实效

对照《后勤服务集团落实校党委第五轮第二巡察组反馈问题整改方案项目清单》,集团党委切实加强对整改落实全过程的督导检查,集团党委书记对整改工作亲自部署、亲自协调、亲自督办,不定期听取情况汇报,逐一进行研究分析。领导班子其他成员按照责任分工紧盯突出问题,抓住关键环节,细化实化整改落实情况,扎实推进各项整改工作按时保质完成。

二、反馈问题整改落实情况

针对整改落实工作的主要任务和具体整改措施,各牵头领导和责任部门强化责任担当,逐一整改,确保整改措施件件有结果、条条有落实。

(一)“党的领导核心作用发挥不充分”问题

1. 关于“集团党委政治核心作用发挥不突出。党委班子带头强化政治担当不够,对所属党支部政治引领作用不强,督促各中心履职尽责的政治功能作用发挥不到位,深入了解集团不够,工作开展调研统筹不到位。党委干部忙于业务田,疏于党建地,存在重业务轻党建现象。”问题的整改。

一是强化理论学习水平,坚持把加强思想政治建设摆在首位。20211月以来共召开6次理论学习中心组会议,“学习强国”学习效果明显,魏轶同志获“学习强国·学习达人”三等奖并获得云南省高校年度积分达人奖,切实用以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

二是制定完善《后勤服务集团党委会议事规则》《后勤服务集团党政联席会议事规则》,20211月以来,召开8次党委会、15次党政联席会。

三是制定《关于后勤服务集团党委委员分工的通知》,明确党委成员具体抓实抓牢党建分管工作,健全落实党建工作责任制。

四是致力于营造讲党课、上党课、用党课浓厚氛围。2021年上半年由集团处级领导干部、支部书记等围绕党的创新理论、革命传统、身边榜样等内容讲党课,重点讲好“七一”专题党课,半年来集团共开展7次“讲座”党课、3次“体验式”党课、多次“电影”党课。

2. 关于“班子成员缺乏有效沟通,聚焦改革合力不足。班子成员谈分管工作多,联动机制缺乏。”问题的整改。

一是严格执行党委会、党政联席会的议事规则,确保重点工作、重大事项深入调研、充分酝酿、系统推进、正确执行。

二是严格遵照《中国共产党普通高等学校基层组织工作条例》,明确党委会、党政联席会的决策范围。全面落实“三重一大”决策制度,增强议事决策原则,提高议事决策的执行力。

3. 关于“深入一线调查研究不深不细,对教职工所思所想了解不深,对群众反映突出的绩效分配改革问题主动回应少。”问题的整改。

一是加强基层调查研究,紧紧围绕决策前、决策中、决策后各个环节,以内控管理为依据,规范集体决策的程序。

二是完善“后勤服务集团绩效分配改革领导小组”工作机制,根据学校对后勤改革的具体要求,制定相对完善改革分配计划。根据计划,有序回应推进情况。

4. 关于“意识形态领域斗争主动性不强。宣传工作、舆论引导工作、思想政治工作及巩固马克思主义在意识形态领域的指导地位创新能力不足;运用干部职工喜闻乐见的方式方法深入宣传党的理论和路线方针政策,思考不多、成效不明显。工作钉钉群利用率不足,缺少专门管理措施。问题的整改。

一是制定《后勤服务集团党委委员联系基层党支部工作制度》《后勤服务集团党员联系群众制度》建立党员、预备党员、积极分子与群众1+1结对活动。

二是创新党建活动形式,丰富教育载体,集团挖掘系列载体。先后组织党员至云南省博物馆、校史馆、书法集邮展等地开展活动。

三是实施分类建群、专人管理,党委领导严格把关,不断清理、规范管理目前运用钉钉群,督促全体职工按时提交钉钉健康打卡、廉洁打卡。

5. 关于“主动谋划主动有为不够,存在“等靠要”思想。站在学校改革发展的全局考虑推进后勤集团保障体系建设、提升服务能力等方面,想得不多,统筹不够。”问题的整改。

一是深入调研,把准关键。先后赴云南民族大学、昆明理工大学等6所高校,对其后勤运行管理模式进行调研访谈,紧紧围绕后勤服务的出发点和落脚点,积极思考后勤服务内涵及举措,认真履行职能职责,主动谋划后勤改革新发展。

二是制定《关于成立后勤服务集团匠人服务站的通知》、《后勤服务集团和生物多样性保护学院基层党支部结对共建实施方案》等方案和制度抓住突出矛盾和问题,紧紧围绕后勤服务的出发点和落脚点

6. 关于“集团运转财务风险高,校园商铺经营内容缺乏统一规划,经营服务种类不够齐全,不能更好满足师生的学习生活需求。”问题的整改。

一是积极争取专业技术人员名额和技能培训。招聘专业财务人员2人(1名在编,1名非编),已报名赴贵阳参加财务专业知识培训。

二是配合做好校企改革工作。规范优化项目管理,积极开发文创产品,根据师生需求,增加经营服务种类,制定和发放园丁卡。

(二)“深化党的建设不够扎实有力,党建任务抓得不够深不够细”问题

1. 关于“集团党建工作与新时代党建要求有差距。党委落实党内政治生活不规范,台账记录不完整,理论学习存在以文件传达文件,以会议落实会议的情况。理论中心组学习记录本无记录人及决议事项,党风廉政建设会议记录本无记录人信息,20182019年民主生活会无互提意见内容记录。”问题的整改。

一是坚持思想建党、组织建党、制度建党相结合。严格遵守新时代学校党委相关规定和要求,结合集团党委实际,全面修订、制定和完善集团党委关于党内政治生活、集团党建工作、意识形态、党风廉政、理论中心组学习等相关工作的制度并严格落实。

二是彻底查实、查细、查清存在的会议记录不规范、记录不完整等问题,列出清单,对标逐条整改。规范会议记录管理人员,及时、规范记录。

2. 关于“党委党建工作缺乏特色,指导支部宣传党的主张、贯彻党的决定、领导基层治理、团结动员职工推动改革发展等方面融入后勤业务不深入,基层战斗堡垒作用发挥不充分。”问题的整改。

一是党委班子带头严格落实“三会一课”制度、参加支部学习活动、过双重组织生活,实施后勤服务集团“五亮五创五评”工作制度。20216月,后勤服务集团第二党支部荣获“云南省高校先进基层党组织”称号。

二是以“党小组+”的形式,将党的组织延伸至每个班组中,让每名党员切实履行好带头模范作用。持续推进新冠肺炎疫情常态化工作,共计接待发热病人428人次,转诊校外做核酸检测401人次,所有学生新冠病毒检查均为阴性。按程序完成防疫物资储备采购工作,累计完成对校办公楼、教室、宿舍等53栋重点楼宇室内公共区域进行专业化消杀12487254.28平方米。为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校园环境维护中心1号门、3号门、行政楼、图书馆、标本馆等重点区域摆放植物,共使用苗木约18000株。完成楸木园、第二图书馆、新校区中水站、7栋旁配电室周围绿地、新校区人行道两侧绿地等多处绿化改造任务,种植面积约4000m2,使用苗木约90000株,涉及20种植物。

3. 关于“党委担当谋划党建不足,基层战斗堡垒作用发挥不够,一支部支委全部为非编人员担任、支委人员组成不合理。二支部为高校党建“双创”工作及“全国党建工作样板支部”,职工理论学习等支部建设存在薄弱环节。”问题的整改。

一是调整支部结构,增设后勤服务集团第三党支部,不断提高党员的政治觉悟和思想觉悟,发挥爱岗敬业,接续奋斗的表率作用。

二是第二党支部与生物多样性保护学院教工党支部、学生第二党支部签订共建实施方案,优势互补,不断提高支部凝聚力和战斗力。2021年至今二支部共开展“三会一课”、主题党日共计22次。

4. 关于“队伍建设与绿色大学建设的目标有差距。集团专业人员中工程管理、财务会计、高级水电维修等专业人员缺乏。专技人员招聘难、培养难、稳定难。”问题的整改

一是今年我校正式成为中国绿色大学联盟会员单位。将为我校进一步推进绿色校园建设、合同节水管理项目以及学校可持续发展提供一个更高层次的平台。

二是强化工程管理,严格实施。完善《西南林业大学零星维修管理办法》《西南林业大学应急抢险工程管理办法》《西南林业大学修缮工程验收管理办法》等制度和规定。

三是校园设施维护中心、财务部等积极推进相关专业技术人员的招聘工作,解决工程管理、财务会计、高级水电维修等专业人员缺乏问题,不断提高专业专技人员的技术水平。

5. 关于“校医院存在经费闲置和基础医疗设施不足问题,医务人员进修培训机制不完善,医疗服务保障水平提升难。”问题的整改。

一是针对校医院经费经费闲置问题,现已制定用于传染病排查检查工作和医护人员绩效分配等方面的制度,将进一步向上级相关部门请示。

二是新增心电监护仪、心电图、除颤仪、中药煎药机、云诊室等仪器设备基础医疗设施。

三是加强医务人员的培训工作。选派角加锐、马两名医生前往省三甲医院进修,不断提高医护人员的专业水平和服务水平。

(三)“全面从严治党不够坚强有力,管党治党责任担当凸显不足”问题

1. 关于“集团党委履行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意识不强、重视不够,党委班子在推进后勤改革发展过程中缺乏敢管的勇气和严管的措施。巡察工作进驻前期,党委组织班子成员学习巡察工作精神流于形式,对巡察工作的严肃性认识不到位。对苗头性、倾向性问题重视不够、提醒不及时、批评不到位、约谈不深刻,广泛开展警示教育持续推进不足。”问题的整改。

一是学习先进榜样,强化师德师风建设。各支部集中学习《“清廉西林”典型示范教育 朱有勇》和《清廉西林典型示范教育 张桂梅》等先进典型共4次;521日上午,集团党委副书记诸洪金主持召开师德师风暨家风教育专题会议,强调高校后勤具有特殊属性,学校后勤工作是没有讲台的课堂,后勤工作者是不上讲台的老师,除做好后勤本质工作外,更要发挥育人的作用。

二是加强警示教育,严守师德底线。715日至20日,通过集中会议、个别谈话、走访调研等方式,将《师德警示教育典型案例》通报给33位在编教职工和部分编外职工;722日下午,由总经理李红英在国际交流中心多功能报告厅主持召开2021年上半年工作总结、暑期工作安排暨师德师风专题教育推进会,旨在提高教职工免疫力,引导职工廉洁从政,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和价值观。

三是通过“清风云南”微信公众号观看《杞麓湖的呐喊》、《监守自盗必自毁》等警示教育片,以史为鉴、以案为例,严格自律、接收监督,提高拒腐防变能力和廉洁自律意识。

四是召开党风廉政建设暨警示教育大会。202179日,组织全体党员及部分家属在七彩影院召开党风廉政建设暨警示教育大会,集团纪委书记魏轶以“纪律、团结、责任”三个关键词展开讲话,引导党员党部职工知敬畏、存戒惧、守底线。并共同观看《悬崖之上》,学习革命先烈为了国家和人民,严守秘密,严守纪律,绝不叛变的精神。

2. 关于“履行监督职责有缺失,对财务管理、食品安全风险隐患研判不够,财会队伍专业性不足,主办会计和出纳均为退休人员,食堂台账规范管理仍有差距。”问题的整改。

一是加强食堂从业人员业务培训。聘请食品安全专家对全体员工进行集体培训,餐饮服务中心每周定期对各食堂各班组管理人员进行专题培训,各食堂各班组每周召开一次员工实作培训会。

二是加强食堂监督检查工作。从每周三次改为每天一次,主要检查各类食材配料是否合格;食品加工程序是否规范,厨房及个人卫生是否合格等。增加下班分级视频检查,每天三次,各保障组、特色点负责人向本食堂食品安全员视频报告,主要报告晨检情况、剩余食品处理情况(不允许留存的是否销毁,可以留存的是否冷藏)、卫生清洁情况以及水、电、灶具关闭情况,同时将清真一食堂纳入一食堂监管,清真二食堂纳入三食堂监管。

三是加大食堂处罚力度。卫生不合格,台账登记不合规,未进行食品留样,剩余食材保管不合规,餐具洗消不合格等直接影响食品安全的行为,予以严处。

四是聘请会计师事务所的专业团队对后勤财务管理现状进行分析,由会计师事务所派出专职会计充实到后勤财务团队中来。召开财务专题会议,对各中心(部门)的收支情况进行梳理,启动财务规范化管理。

3. 关于“对师生员工厉行节约、反对浪费教育引导不够,落实光盘行动不到位,食堂剩菜剩饭现象仍然突出,反对浪费落实仍有差距。”问题的整改。

一是在原有宣传标识标牌的基础上逐步增加宣传标语标牌,现已经增加86块,并充分利用校园广播、校园网等校内舆论阵地,宣传制止餐饮浪费,建设节约型校园和分餐分食使用公筷、公勺的重要性、必要性和紧迫性,强化广大师生节约粮食、节能、节水、节电和资源综合利用的意识。在全校形成节约光荣,浪费可耻的良好风尚。

二是安排学生监督岗志愿者对剩菜、剩饭较多的学生进行节约粮食的温馨的提示,引导学生按需取餐,少量打饭,不够再免费添加;推出“半份菜”,一份菜的价钱可以品尝两种菜;对食堂菜品质量、数量进行适时调整,科学烹饪,减少在制作环节的浪费;合理计划后厨出菜数量,减少剩菜量等途径制止餐饮浪费行为。开展“光盘有奖活动”活动,并受都市条形码等的报道。

4. 关于“落实“三个一”系列活动有差距,集团党委以电话家访方式开展“廉政家访”活动,家访活动重视不够、效果不佳。”

202179日,组织全体党员及部分职工家属在七彩影院召开党风廉政建设暨警示教育大会,让职工家属进一步感受和了解后勤职工的单位工作环境、工作内容等,营造轻松愉悦交流环境,帮助干部职工稳住“后院”。目前正筹备开展党员干部家属“座谈会”和“恳谈会”。

5. 关于“周转房使用效益不高,资源优化不够。周转房部分存在空置、封存,利用率低,修缮不到位,位于校医院楼幢的周转房优化不足。”问题的整改。

一是合理利用资源,不断提高周转房使用效益。根据《西南林业大学周转房管理规定(2018年修订)》的要求,满足申请条件的教职工均给予办理入住,截止818日学校354套周转房,已入住309套,入住率达到87%

二是原位于位于校医院楼幢的周转房(4栋)已全部收回后,交由学生处作为学生宿舍使用,现4栋已无周转房。

三、下一步工作计划

后勤服务集团党委坚决贯彻落实校党委的部署,持续深入抓好巡察反馈意见整改工作,切实把整改成果转化和体现到后勤各项实际工作中,把持续推进问题整改作为当前首要政治任务。坚持问题不查清不放过、整改不到位不放过、师生不满意不放过,在整改过程中坚决不走过场、不敷衍塞责,持续开展问题专项治理。同时,对形成的整改措施与经验做法及时进行总结提炼,建立起务实管用、简单易行的长效机制,避免问题反弹回潮,确保整改务实见效。

 

后勤服务集团党委

20218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