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庆活动月】“传承林业科学家精神,培养新时代新林科人才暨纪念张海秋先生诞辰130周年学术研讨会”在西南林业大学隆重举行
作者:信息科 文章来源:信息科 发布时间:2021-10-26 17:16:35 浏览次数:18125

为追思先贤风范,传承林草科学家精神,着力提升林科人才培养质量。10月23日,由中国林学会、西南林业大学共同主办,云南省高等学校林学类专业教学指导委员会和西南林业大学林学院共同承办的“传承林业科学家精神,培养新时代新林科人才暨纪念张海秋先生诞辰130周年学术研讨会”在西南林业大学隆重举行。中国林学会学术部曾祥谓主任代表中国林学会致辞,表达了对标新时代要求,传承林草科学家精神,推进新林科人才培养质量提升工作的重要性和紧迫性,充分肯定了我校在人才培养、科学研究和社会服务等方面的贡献。西南林业大学党委书记张昌山代表学校致辞,他深情回顾了学校的发展历程,表达了对张海秋先生等一批先贤的敬意,并对传承科学家精神,扎实推进学科、专业建设提出殷切希望。

教育部林学类专业教学指导委员会主任委员、北京林业大学原副校长骆友庆教授,南京林业大学林学院院长汪贵斌教授,东北林业大学林学院院长孙龙教授分别作“一流林学学科建设的思考”“智慧林业与新林科人才培养”“林学专业认证模式与途径”的线上报告。云南大学农学院原院长叶辉教授,云南省林业调查规划院副院长温庆忠正高级工程师,云南省高等学校林学类专业教学指导委员会主任委员、西南林业大学林学院院长王昌命教授分别作了“从‘双一流’建设视野分析林学专业人才培养”、“从行业角度分析林学专业人才培养”、“林学专业建设与新林科人才培养的思考”报告。参会代表还就传承林业科学家精神,培养新时代新林科人才中存在的问题和人才培养质量提升对策进行深入交流和讨论。

西南林业大学副校长何霞红主持会议,副校长李君参加会议。云南大学、云南省林业调查规划院、大理大学、昆明学院、西南林业大学等单位代表及张海秋家属共计60余人参加了会议。

张海秋先生是云南林业高等教育的奠基人,是中国森林经理学学科的开拓者,也是中国现代林业教育和林学学科的先驱者之一。他从事林业教育 40 余年,是西南林业大学林学学科和云南林业教育的奠基人。他的重要著作《中国林学史略》以深厚的中国传统文化为底色,成为国内最早的森林史著述之一。(文/图:林学院;审核:张大才;责任编辑:史桓恺 )